站内搜索:
欢迎光临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这样的忏悔能感动了谁
[字号: ] 2018-09-03    阅读次数: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大凡贪官想必都是一个智商不低和演技不错的演员。当我们检视贪官们腐败前后的迥异表现时,还是不难找到对这一观点的佐证的。
     看那些贪官们在其丑行尚未暴露之前,他们一个个喜欢和热衷在台上正襟危坐、一本正经,讲起话来定然是高举旗帜、高瞻远瞩和铿锵有力,谈起腐败现象来更是摆出一副义愤填膺、咬牙切齿和深恶痛绝的鄙视神情。假如一旦走到群众中间去时,他们也会装模作样地拉起乡亲们的手,亲热地抱起身边的懵懂孩子。当时他们那一番嘘寒问暖、情真意切的样子倒也曾迷惑和蒙骗过不少宽容的组织和善良的人们。
      但是,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当贪官们的肮脏伎俩和贪婪的丑行有朝一日原形毕露以后,他们那光彩鲜亮的躯壳便开始在骤然间灰飞烟灭,道貌岸然的嘴脸开始在顷刻间被呆滞撕破。他们那垂头丧气的样子,跟往昔在台上颐指气使、神采飞扬时的做派相比,委实迥然不同,仿佛换了个人似的教人不敢相信他那过去的光彩和今天的黯淡。尤其是他们在总结和反省自己腐化堕落的轨迹时,总会异曲同工地先是历数自己艰苦的成长历程,忏悔其愧对组织的培养和家人的叮咛;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放松思想警惕,未能抵制住权钱或者权色等腐朽因素的形色诱惑;不无真心地现身说法,劝诫其他同志要引以为戒,汲取他们的深刻教训;最末,他们一般仍念念不忘向组织祈求,希望能给予他们一次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机会……
       实事求是的讲,应该说绝大多数的贪官的智商和情商都不算太低。如果太低的话,也根本不可能从最基层起步,通过一番不无艰苦的付出抑或投机取巧最终迈到他们曾经引以为荣、威风八面和确乎颇显重要的权力颠峰。这一点,我们从其中弹落马后的忏悔书中,从他们不浅的文字功底和活灵活现的现身陈说中可见一斑。但是,令我们颇感费解和滑稽的是:正是因为贪官们老是把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提醒挂在嘴边,总是反复告诫自己的属下、左右应该怎样和不应该怎样。你们的所谓忏悔和幡然悔悟的内容,都是你们早就成竹在胸和理应时刻牢记的信条啊。遗憾的是,你们表里不一,明里伪装的是一套冠冕堂皇,暗里做出的则是令人不齿的龌龊勾当,全然忘却“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根本宗旨,没有从根本上使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思想上的纯洁,行动上的高尚。不能够廉洁勤政,忠诚为民,而是心存侥幸,贪赃枉法,最终成为社会的罪人,被党和人民所唾弃。“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你们的行径,应该说是咎由自取,毫不足惜!
       有句古训说得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当我笑看那些大大小小的贪官们肆意敛财的大同龌龊伎俩,狼狈遮羞的小异痛哭流涕时,不禁暗自思忖:真不知道你们这样的拙劣和假惺忏悔究竟能感动了谁?!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版权所有: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电子信箱:jw2872027@126.com 联系电话:0539-2872029 地址: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邮编:27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