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欢迎光临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用忠诚谱写生命的壮歌——听陈新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有感
[字号: ] 2015-05-22    阅读次数:

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个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是伟大的、崇高的。4月23日下午,山东省纪委召开了向陈新宁同志学习的先进事迹电视电话报告会,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目光聚焦到同一个人身上——济宁市金乡县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新宁。因患脑胶质瘤,他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40岁。但是,生命的终止没有阻挡住精神的延续,如天上的星辰,继续焕发着璀璨夺目的光辉。

“不停不息不倦,一生去完成。不怨不悔不变,一切是忠诚。”歌曲《忠诚》中唱出了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无怨无悔铸就忠诚品格的赞颂。将“忠”字上下拆开来看:放在心中了,便是忠诚。陈新宁同志时刻将纪检监察事业、将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中,便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他的身上蕴含的诸多宝贵品质,值得每一位纪检干部去细致品味、深入学习。

发扬奉献精神,做爱岗敬业的急先锋。“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这样讲到。“这点精神”是什么?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事纪检监察事业十三载,陈新宁同志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遇到重要案子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只睡2个多小时,经常主动替同事值班。头疼起来不停地用手拍打,将头浸到凉水中缓解疼痛,直到领导、同事们再三催促去医院治疗。做完了开颅手术,正是需要好好调养、休息的时候,但是他仍念念不忘自己的工作。让妻子带他去班上看看,在办公室转了很久,看看这儿摸摸那儿,眼神中充满了对工作的不舍。瞒着妻子步伐踉跄地去单位,带病坚持工作,直到被病魔无情地掳走。这份满腔热忱,这份赤诚奉献,让我们在场听报告的每一位同志深受触动。在感动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从事纪检监察事业好比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考验的不仅是勇气、智慧,更重要的是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只有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才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功攻破违规违纪案件,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增强担当意识,做勇挑重任的顶梁柱。从事纪检监察事业,意味着同腐败分子如同水火、势不两立。关键时刻,不惧威胁,挺身而出,是陈新宁同志一贯的作风。在查处原金乡县土产公司经理申某某腐败案中,时不时地接到申某某朋友发来的恐吓信息。但是他没有退缩,毅然决然顶住压力查清了申某某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从陈新宁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意识铸成的铮铮铁骨,无时无刻不在捍卫着党纪国法的权威,维护着社会的公平公正。王岐山书记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作为纪检干部,需要有敢于同一切腐败分子作斗争的顽强意志,需要有敢于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

满载公仆情怀,做群众信任的贴心人。一面绣着“帮扶修出致富路,纪委架起连心桥”的锦旗,静静地挂在司马镇唐庄村村委会的墙上。因为拒收相亲们凑钱买的礼物,大家又想出这个办法来表达对陈新宁同志的感激,但是仍然因为他的再次拒收而未送出锦旗。陈新宁担任县纪委驻唐庄村第一书记后,为村里解决了修路、电改、排水三大难题。“村里路不好,以前开车都开不到家门口……村里排水不畅,一下雨就积水……电压不稳,经常停电……王清福夫妻俩都有残疾,没钱给女儿交学费,是陈新宁同志协调学校争取到困难补助……”沂水县纪委书记王汝兵同志在报告会后,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谈起陈新宁对家乡人民做的实事,数度哽咽。陈新宁同志对人民群众流露出的真情实意,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同时也教育引导着我们怀着深厚的感情去对待群众,在全县开展的万名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中,用真情、出真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做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2014年5月9日,一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永远地离开了他忠爱的事业,离开了他挚爱的家庭,离开了他可爱的亲友,留给亲人们无尽的悲痛,留给我们无尽的惋惜。但是,我们更应看到陈新宁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你听,一首高亢激昂的乐曲正响彻齐鲁大地,那是他用忠诚谱写的生命壮歌!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版权所有: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电子信箱:jw2872027@126.com 联系电话:0539-2872029 地址: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邮编:27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