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欢迎光临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读《菜根谭》有感
[字号: ] 2015-05-22    阅读次数:

(一)宁受一时寂寞,毋取万古凄凉

【经典原文】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通俗译文】

一个坚守道德规范的人,虽然有时会遭受短暂的冷落;可那些依附权势的人,却会遭受永久的凄凉。大凡一个胸襟开阔的聪明人,能重视物质以外的精神价值,并且又能顾及到死后的名誉问题,所以他们宁愿承受一时的冷落,也不愿遭受永久的凄凉。

【感悟体会】

这是《菜根谭》开篇第一句话,可见作者很重视道德修养。道德历来是人性的试金石。一切美与丑、善于恶、真与假,最终都会现出原形。恪守美好道德的人,尽管每每寂寞,但身后之名隽永长久。而那些趋炎附势、阿谀奉承的小人,虽然在生前显赫无比,最终常常落得千古骂名。真正有骨气的人,恪守道德,甘于清贫,尽管贫穷潦倒,寂寞一时,终将受后人赞颂。

屈原因坚持兴盛楚国的理想不为腐朽的贵族所容,遭到诬陷,被楚怀王疏远。他被放逐后,在江边吟唱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自古圣贤皆寂寞,只因他们洞察了世间的丑陋污秽,仍然坚持自己的良知和骨气,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

趋炎附势、贪图眼前利益而不顾名节的人,虽有昙花一现的荣耀,却永远也逃脱不了后人的耻笑和谴责。像明朝的严嵩、魏忠贤和清朝的和珅等人,都是依仗权势作威作福的佞臣,最后都落得身败名裂、凄凉万古的悲惨下场。

由此来审视我们的现代生活,一些人在商品经济大潮中丧失原则,腐化堕落,最终被绳之以法,遭人不齿,实在是让人警醒。崇尚物质实在的东西本身并没有错,谁不爱名利?没有人会和名利过不去的。但是一个人若以此为全部,以此为优越,则实在是悲哀。我们不去做什么圣人,但也要有起码的良知,要正确对待功名利禄,要考虑到死后的千古名誉。

(二)真廉无廉名,大巧无巧术

【经典原文】

真廉无廉名,立名者正所以为贪;大巧无巧术,用术者乃所以为拙。

【通俗译文】

一个真正廉洁的人没有廉洁的名声,为自己树立廉洁名声的人,正是贪图廉洁的名声才这样做;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不会卖弄小聪明,玩弄小伎俩、耍小聪明的人,其实是为了掩饰他们的笨拙无知。

【感悟体会】

真正廉洁的人把保持清廉作为自己分内之事,看成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不会特意为自己树立一个清廉的名声,惹来沽名钓誉的嫌疑。当今社会,有些人在活着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听说他们的清廉事迹,而当这些人去世之后,他们清廉的名声传播开来,各种赞美荣誉也纷纷跟着而来。人们也许会想在这些人活着的时候,为什么不多给他们一些荣誉与奖励,非要等他们离开人世间了才给死者加冕,是不是为时已晚?其实换一个角度想这个问题,我们或许能得出不同结论。这些人之所以在生前默默无闻,恰恰是他们在默默奋斗,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义务,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他们不贪虚名,不会花心思花时间为自己树立良好名声。

真正具有大智慧的人,不会去玩弄机巧,不会耍一些小聪明骗人。《红楼梦》中有一位非常聪明的女人王熙凤,她的聪明不只是小聪明那么简单,她确实很有才干。文中借仆人之口说她口才非常好,十个会说的男人都说不过她一个。管理家事,讨老祖宗贾母喜欢,这些事她都做得很好。她很会活跃气氛,她讲笑话时小丫头们都呼朋唤友赶快来听。就是这样一个聪明人,十二金钗的判词里说她“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她确实聪明,只是她的聪明多用在怎么样算计别人,怎么样为自己捞取更多金银珠宝上。用各种巧术算计别人,最终自己也不会有什么善果。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会用机巧算计别人的,俗话说“大智若愚”,真聪明的人有时宁可吃一些小亏,而不是要处处争先,占尽别人便宜。

(三)一起欲便觉,一觉便转念

【经典原文】

念头起处,才觉向欲路上去,便挽从理路上来;一起便觉,一觉便转,此是转祸为福、起死回生的关头,切莫当面错过。

【通俗译文】

当心中念头产生时,只要一察觉这念头是走向欲望之路的,就立刻把这念头拉回正道上来。欲念刚一产生就立刻发觉,一发觉就立刻把念头转到正路上来,这是把祸害变为福气、起死回生的关键时刻,万万不可轻易错过时机。

【感悟体会】

常言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所以,人生在世总有一些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总有一些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把握住机会,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那么很可能会铸成大错,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局面。许多事情往往在我们一念之间就已经决定了我们人生,因此要慎重选择,谨慎下决定。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家里很穷,琢磨着想偷点蔬菜回来吃。有天深夜,他要小儿子放风,自己准备拔几个萝卜回家。突然儿子叫喊起来:“爸爸,有人在看你!”他惊慌失措地问:“在哪里?”孩子指着天上的明月说:“你快看,月亮在看你咧!”那人呆住了,终于放下萝卜,默默地牵起孩子的手回家去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做过偷鸡摸狗的事。

原本这个人已经决定偷菜,为什么很快转变?因为孩子的一声叫喊触动了他那根敏感的神经。在仰望柔美的明月中,他很快清醒地意识到,如此一偷,既会背负心灵肮脏的良心谴责,更会影响孩子的心智发展,况且,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控制自己,不使自己堕入欲望的深渊,这不仅需要清醒的认识,更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这个人的转变,正是由邪归正、转祸为福的表现。

只要你的良心如明月,便可枕着良心入眠!只有舍弃心中作乱的鬼,你才能坦坦荡荡地做人。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版权所有: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电子信箱:jw2872027@126.com 联系电话:0539-2872029 地址: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邮编:27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