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欢迎光临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临职院党发〔2015〕21号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
[字号: ] 2015-05-21    阅读次数:

临职院党发〔2015〕21号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

[字号:] 2015-05-21 阅读次数:1017

临职院党发〔2015〕21号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

实 施 意 见

根据临沂市委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方式方法上注意“三个结合”,即要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调动好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领导干部要带学促学,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敢于担当、守好阵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2.强化守纪律讲规矩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决不容忍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讲政治、讲大局,坚决维护学院党委权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要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3.突出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要注重利用临沂红色资源优势,用好各类党性教育基地,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爱民为民情怀,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纯洁砥砺党性。要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分布广泛的优势,按照就近原则,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不断加强沂蒙精神研究发掘,积极参加沂蒙精神理论研讨会,为不断丰富和拓展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坚持问题整改从严,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4.下大力气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经常组织“回头看”,认真梳理问题整改情况,严把整改关。已经完成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整改不到位的,要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尚未整改的,要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推进落实。要采取有效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主动请师生评价接受师生监督。学院将定期对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掌握整改进度、整改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5.突出抓好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学院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级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以及各单位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紧盯不放,保持目标任务不变、责任单位不变、整改措施不变,确保一抓到底、见到实效。对“四风”问题的“变种”和苗头性问题,纪委要及时研究,纳入专项整治范围,各单位要加强调度督查,及时通报专项整治任务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6.坚持上下联动推进整改。各单位要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梳理归类,需要学院解决的问题,加强沟通衔接,尽快拿出具体意见,报有关单位,尽快解决到位;需各单位统筹配合解决的,要加强协调指导,督查落实到位,做到上下联动整治,推进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三、坚持制度执行从严,提高制度规范的执行力

7.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决定》、《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系部、处室工作职责,规范运行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健康开展,切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8.弛而不息加强改进作风。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暂行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暂行规定》、《廉教建设约谈制度》等制度。要对照制度建设计划,逐项梳理、加强研究、及时完善,确保各项制度要求落地生根,发挥作用。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作风制度体系。

9.不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干部职工问责制的暂行规定》等,始终坚持对“踩红线、闯雷区”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监管领导责任,防止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

四、坚持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

10.基层党组织更加巩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学院党委每年对党员进行集中轮训。要建强总支(支部)班子,建立党委成员帮包制度,突出抓好总支(支部)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专人抓、专心抓。规范党建责任制工作清单,不断完善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考核机制。

11.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围绕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选用标准,修订完善工作流程和考核步骤,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健全经常性了解干部的工作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全面了解干部,防止“带病提拔”。落实“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倒查自启动机制。不断完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

12.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把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真正管到实处、严到份上,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营造为官有为、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完善并执行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要情况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注意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事酿成大事、小毛病演变正大问题。

五、坚持党内生活从严,始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3.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要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问题,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制度。

14.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门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等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组织好2015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员都能参加。院党建办要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及相关材料认真审核把关,派人全程参加指导。

六、坚持作风建设从严,把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

15.把握党建工作着力点。做好新时期学院党建工作,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抓方向,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抓改革,不断凝聚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抓制度,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抓班子,努力打造领导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核心;抓基层,切实推进学院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抓作风,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

16.强化责任落实。要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职尽责,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作风建设务必高度重视,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事项要亲自协调,重大案件要亲自督办,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作风建设工作。

17.领导带头示范。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坚持上级带下级、机关带基层、干部带党员,带头改“四风”、转作风,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上1次党课。继续深化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结亲连心”活动和“三联三解三促”活动,突出联系重点、丰富联系内容、拓展联系渠道,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18.严格作风建设考核。坚持把作风要求贯穿到领导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过程。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机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副职及下一级党政正职每年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

19.形成工作合力。作风建设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明确和落实相关责任,形成作风建设齐抓共管的格局。要把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监督查处融为一体,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惩戒并重、立规与执纪并举、自律与他律结合,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继续营造深入抓作风树新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4月20日

相关内容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5-10-27]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015-10-27]

临职院党发〔2015〕22号关于做好2015年度学院党建调研工作的通知 [2015-05-21]

临沂职业学院关于物资设备处理的暂行规定 [2015-05-21]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2015-05-21]

关于临沂职业学院工作人员禁酒的规定 [2015-05-2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外经济事项管理的通知 [2015-05-21]

临沂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考勤和值班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 [2015-05-21]


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版权所有:临沂职业学院纪委 电子信箱:jw2872027@126.com 联系电话:0539-2872029 地址:临沂市罗庄区湖东路63号 邮编:276017